【大学排名】科普贴:国际四大排名知多少?
发布时间: 2017-02-24   浏览次数: 2764

    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个事实,大学排名已经成为高校和学生家长关注的一个焦点,现在很多学者提出不能唯排名论,高校不应被排名所绑架。要做到不被绑架,需要“知己知彼”,大学排名到底是怎么回事?他们的指标体系是什么?怎么客观的、科学的看待排名?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。本文根据笔者一些梳理,企图露出大学排名的庐山真面目,内容很肤浅,请见谅。

一、大学排名有多少?

  在谈到大学排名时,首先想要知道的就是世界范围内到底有多少个大学排名?通过翻阅资料,从三个渠道获得相关数据。

  1、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(ARWU)的官网,列出了世界范围内的一些大学排名,分为世界排名和国家排名,其中世界排名7个,包括我们熟知的QS、THE等,国家排名52个,包括莱顿排名、中国校友会排名等。

  2、Professor Ellen Hazelkorn在2010年的一篇报告中提到,世界范围内的世界排名有11个,并在不断的增长中,国家排名有45个以上。

  3、欧洲大学协会(EUA)在2011年6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《Global University Rankings and their Impact》中提到“迄今,全球有50余家国内排名,10余家国际排名。”

  通过以上三个数据可以基本得到结论:目前世界范围内的“世界大学排名”大概10个左右,“国家大学排名”大概50个左右。当然从现在的趋势看,这个数据还是在不断的增长中。  

二、四大排行榜比较

  世界大学排名中,认可度比较高的主要有四大排行榜,分别为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(ARWU)、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、英国THE世界大学排名和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。

  1.四大排行榜的基本情况

   4.四大排行版指标体系比较

  来源:笔者根据四大排行榜指标体系自制。  

三、小结

  1. 世界大学排名10个左右;国家大学排名50个左右。

  2. 四大排行榜中除ARWU全部采用客观数据,其他三个榜单均是主客观数据相结合,从总体上看,科研指标占比最大,均超过60%。

  3. 截至目前,英国的两个排行榜(THE和QS)与Elsevier公司(Scopus数据库)合作,中国和美国的两个排行榜与Thomson Reuters公司(Wos数据库)合作。

  4. 世界大学排行榜,从语言上更侧重英语国家、从学科上更侧重理工农医、从层次上更侧重综合性大学。